旁觀者
對信仰、婚姻、和死亡,都缺乏縱身一跳的勇氣。
關於吳典蓉
│訂閱吳典蓉 RSS 2.0 Feed
文章 - 15, 迴響 - 507, 引用 - 0, 本格總瀏覽人次 - 122967
中時電子報 › 中時部落格 › 編輯部落格總覽 › 吳典蓉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

最新迴響

閱讀排行榜

為什麼是蔡英文?

2008-04-19 03:41迴響:57點閱:11799

 紅樓二尤中一位俠客型的人物柳湘蓮形容寧國府,「你們東府裡,除了那兩個石頭獅子乾淨,只怕連貓兒狗兒都不乾淨!」一句話逼死心儀柳湘蓮的尤三姐。

 這句話也可以拿來形容民進黨,執政八年,黨內菁英上上下下多少都拿到一些好處,只要不扯出大弊端,民眾都很健忘,不會太計較,問題出在,這幾年來,民進黨已發展出黑幫的封口文化,敢批評的人,不是被罵忘恩負義,就是天下烏鴉一般黑,只要抬出共犯結構這頂大帽子,改革就沒有下文,大家都看到,段宜康開了檢討第一槍後,就不見下文。

 民進黨的黑幫文化又和民進黨的派系恩怨環環相扣,如果說扁是民進黨的頭號罪人,扁謝之爭就是第二個讓民進黨萬劫不復的主因,任何改革只要碰到扁謝之爭就走樣,任何扁新蘇可能支持的人,謝長廷系統一定集結對抗,這樣的氣氛讓中生代退卻,農委會主委蘇嘉全就是不想捲入權鬥,打了退堂鼓。

 這個背景下就可以理解,最後為何是蔡英文出線,第一、擔任陸委會主委、行政院副院長,不是民進黨給蔡英文好處,是蔡英文幫民進黨加分;第二、蔡英文和民進黨淵源不深,因此恩怨也不深。但說她完全不懂民進黨,又太低估她了,蔡英文昨日單槍匹馬去辦理參選記,顯然已開始了解民進黨的「眉角」,要改革民進黨,她不能第一步就掉進派系的深淵。

 坦白說,在民進黨權力結構中,女人向來是附庸(國民黨其實也好不到那裡去),這一點恐怕副總統呂秀蓮也會有同感,葉菊蘭曾是呼聲甚高的副總統候選人,最後還是被犧牲,這次要不是山窮水盡,也不會去找蔡英文;但民進黨現在需要的又是女性,不要說過去幾年贏得的女性選票,這次都跑光了,蔡英文處理權力的女性風格,可能也是讓民進黨菁英放心的原因。
 
 現在已重返學界的林芳玫,曾敏銳的觀察到,不少婦運領袖壓抑自己的權力欲,被壓抑的權力欲以乖張的方式再現;不過,我觀察到,當有一定職務權力時,很多能幹女性處理權力,則是介於男性與林芳玫形容的女性主義者中間,對她們來說,權力是手段而不是目的,這是女人的務實之處,有了權力就是要完成一些事,權力是為了責任而存在。
 
 蔡英文就有這樣的風格,她擔任陸委會主委及行政院副院長時,都相當強勢,但是像她這樣說退就退,沒有一點閒言閒語的,在政壇是異數,更不用說滿是權力動物的民進黨了。  找她的人都不諱言,蔡英文應在過渡階段幫民進黨一個忙,換作是其他的男性,民進黨菁英敢這麼放心,相信時間到了,權力的魔戒一定會被歸還嗎?

 更有趣的是,即使是請出蔡英文的民進黨青壯派,現階段都先將蔡英文視為是有吸引力的「品牌」,不知是對蔡英文沒信心,還是對民進黨沒信心。

 像許多女人,蔡英文也低估了自己的影響力,她認為自己不是民進黨重新起步的關鍵,她大概不知道,如果蔡同榮當選,民進黨勢必不可能檢討這幾年的深綠機會主義者路線,那將是壓跨民進黨改革派的最後一根稻草。

 我最近還聽到一種震撼療法,那就是讓深綠把持民進黨中央也好,明年縣市長再大敗一次,深綠路線就可徹底跨台,屆時民進黨就可不費功夫轉型,我不太同意這種治療方式,以台灣社會變化之快,民進黨大概禁不起兩年的淩遲,那時可能已經「亡黨」了。

 蔡英文確實是民進黨最後的機會,我不知道民進黨黨員是否會支持她,但我相信,如果蔡英文當上黨主席,由女性帶領尋找聖杯的旅程,應該會有許多未知的樂趣。

 

 

 

 

 

 

 

 

 

 
 
 

 

 
 


 
 

上一篇:唉! 陳水扁
下一篇:為段宜康說句話
加入書籤:         
引用:http://blog.chinatimes.com/tess555/archive/2008/04/19/270530.html
2008-04-19 03:41作者:吳典蓉分類:編輯部落格迴響:57點閱:11799

迴響與引用列表

回應: 為什麼是蔡英文?

台北土城看守所打算毒殺陳水扁
藉口是律師送毒藥進去
怎麼辦?怎麼辦?怎麼辦?

2008-11-14 08:40 台北土城看守所

回應: 為什麼是蔡英文?

這幾天看新聞報導圍城暴動的事件,覺得很生氣,民進黨不應該利用人民的團結來鼓譟暴動,造成許多的人受傷,許多民進黨官員再開始暴動時卻靜靜的離開,留下一些情緒氣憤的民眾,這樣對嗎?

口口聲聲說愛國,卻把國旗拿反進場,現在我們該正視的是經濟問題而不是只在那邊抗議,雖說有集會自由,但至少應該鼓噪抗議民眾爆亂,警察打人就是不對,民進黨卻一直利用人民來達到他們要抗議的目的,讓國際間看笑話,一直以來台灣是民主最重的的地方, 確變成野蠻!!看了讓人好生氣

或許很多人都不喜歡大陸的官員也不喜歡,馬總統一直強調不會賣台為什麼大家都不相信他,給他時間

呢?這些人民選出來的官員真的要檢討,不是只是每天在那邊嗆聲打架,怎不努力的讓台灣的經濟趕快好起來,民生已經夠蕭條不是嗎????真不知道台灣還要被他們搞成多慘!!

2008-11-08 16:39 痛恨暴力

回應: 為什麼是蔡英文?

問 為什麼要用爆力 我很失望這樣的不理性

一家人8個一直都是深愛民進黨員一份子
我跟你們一樣 相信新聞媒體是假的 但是畫面一出現"蔡英文"的事實
出爾反爾的動作 已經撕破謊言了! 再什麼樣的解釋已經無助於真相
我也不會再聽了!
還以黑道之名枉死鬼…太假了

畫面互相撕殺的行為 給我們社區了很大的刺激
好不安寧
也別叫我去支持了! 深深覺得身為綠檔一份子極為羞恥 我終於知道林x水的想法了
真的無力

全家人一向是綠份子 已經決定向"蔡英文"說聲 我不喜歡你這樣的人格
也不想聽信你的謊言了 請拿出女人的風度 黨帶頭的行為 我看了很不能接受 浪費國家資源
我知道這是政治問題
但是處理的態度太低級了 簡直是暴力…

妳知道嗎…小孩在家看電視還會嚇哭
都是妳…她還問我 "為什麼你們要這樣打人…." "那個女人是誰?...." 叫我怎麼講?
幾歲的孩子雖然不懂國家 但是 這樣發生在小孩問題身上 光打架爆力畫面 就覺得難啟齒

自從別人說民黨選輸總統後…的秋後算帳 國會席不夠 這能說什麼 我是覺得很氣自己為什麼不承認輸呢
輸又會怎樣…
最氣的是綠檔持有的人格形象已淹淹一息 什麼改革...真的很諷刺性 是妳想民粹吧 想當總統嘛...多好笑阿!!!人非聖賢孰能無過 怕蝦阿!!!事情那麼狹隘嗎??只會爭打...

未來,打死我也不會給你黨一票!!!這是應該的!



昨晚一家人晏客吃飯都說 你們的行為不民主 看到的是用爭的 不理性的處理 有夠失望 家人決定請我貼給你們 表達2300萬抗議 民進黨自殘行為

向"蔡英文"說聲 我不喜歡你這樣的人格 也不能在民進黨當主席
一家8個人已經不支持你們蔡英文的人格 退出黨份子 我不愛你們了 但我愛我的家鄉 哼

2008-11-07 13:14 文英

回應: 為什麼是蔡英文?

to范雲:

 對我這個年紀的人來說,部落格實在是個新鮮、有趣的經驗,在部落格上偶遇老朋友,更是令人驚喜的意外。

典蓉
 

2008-07-21 00:25 吳典蓉

回應: 為什麼是蔡英文?

哈,典蓉學姊,突然逛到這裡來,這篇文章分析得真好。

范雲
ps. 妳的自介寫得酷。

2008-07-18 22:13 范雲

回應: 為什麼是蔡英文?

>>現在已重返學界的林芳玫,曾敏銳的觀察到,不少婦運領袖壓抑自己的權力欲,被壓抑的權力欲以乖張的方式再現

不知道林芳玫講這話時,有沒有反省到,自己在台上時是如何對待自己的權力欲地

2008-06-25 22:22 飛鳥

回應: 為什麼是蔡英文?

to Dr.T

很抱歉,現在才回覆!
(是因我在這篇消失在"編輯"的文以後,就沒再回來看,今日因"有閒,也有一點無聊"回來才看到!)

1.對於"蔡"能否當選DPP的黨主席,個人沒有意見,
因個人對其在扁政府任職多年後的"是否已失初衷"是持懷疑態度的!

2.對於一坪150萬到200萬的房價,個人的看法與吾兄一樣,也可見台灣M型的惡化,對於KMT有無能力解決物價飛漲問題,個人從"它對國營企業的仍有利潤追求之意",是不抱樂觀的!(尤其對於"油"的只有一家民營,無法完全競爭,在這種情形下的"不思此時利用國營企業可能做的平抑作用",仍思利潤問題,是令人失望的)

*任誰都知道,國營的"效率"是低於民營的!
(唯一的民營業者,長期跟隨著國營業的"價格",其實是有違"社會正義"的_真的沒有聯合壟斷?)

2008-05-07 01:31 什麼是玩政治

回應: 為什麼是蔡英文?

現在是國民黨勝選還是民進黨勝選呢?未來到底會是那一個政黨是在野黨啊!

國民黨的議員已經放話說五二零後要讓劉兆玄好看,因此我們可以遇見,到時電視上的立法院情形一定有好戲可看,內閣官員一定被藍綠釘的滿頭包.

看看所有閣員名單,所有媒體猜對比例不到兩成,之前的什麼舊官僚,外省籍,派系黑金...一堆的隱憂,媒體講的全不正確,我這位綠色選民,必須憑良心講一句話,這次所公佈的人選,確實讓我看到不一樣的國民黨了.

馬英九會用台聯的賴委員,也許是有政治動機,但在這種動機的背後,我卻看到了馬英九確實有誠意,想來化解或者說沖淡藍綠過去八年來緊張的關係,這點是我肯定的,最近大陸熱真是熱過頭了,國民黨那些不要臉的大老爭相登陸,把我們台灣當什麼啊!而馬英九確實已經注意到,兩岸是應該開放,但這開放可不是毫無忌憚,一味討好,必須回頭想想,沒有投票給他的人的感受,一位好的總統,想當全民的不是嘴巴說說,是要去做的,對於馬英九現在所做的第一步,個人願意給他鼓鼓掌,至於往後的表現,大家就一起來好好監督喔!

2008-04-30 12:16 乖乖

回應: 為什麼是蔡英文?

to smswjj

Indeed, medias did exhibit special favoritism
politically, economically etc., criticizing DPP
fiercely yet very forgiving toward KMT; yes,
DPP are bunch of lost souls, but KMT legislators'
shamelessly begging positions and favors from
Ma is really stunning, so feudalistic! like knights,
lords begging fiefs from their overlord.

U.S. now is in serious recession, I don't think
Taiwan (or China) will perform as
expected, compounded by skyrocketing
merchandise prices, it almost certain we will be
in a more dire situation than medias portrayed
that 1.5 million to 2 millions per Ping is
reasonable in newly developed areas.
"Structured products" (lien dong zhai) has
already created problems in equity market,
yet nobody reports its seriousness.
Where is government oversight agency? where
is the real media?

DPP is disappearing fast! even a dog can lead
better than any of those bigwigs, I am not
saying Ms. Tsai is the last hope, but at least
it's a breath of fresh air.

Dr. T

2008-04-30 09:23 Dr. T

回應: 為什麼是蔡英文?

個人認:

陳文茜當年由綠轉藍,還受到"連"在競選期間的倚重,
怎麼沒看到有人"像現在反對賴幸媛一樣的反對"?

KMT的某些支持者是基於什麼邏輯反對馬先生對這項人事的"深思"?

*陳文茜對"賴"在英國接受過"中間偏左"的薰陶所形成的"一些理念"的認知,可能相對的有限(相對於她在美國受的教育給她的理念基礎)
難怪她對這項人事的"反彈之激烈"!
(也但願"賴"不會因為日後因"站在權力的一方"而變質_改變對"中間偏左的堅持"!)

*另外,與"賴"同受"中間偏左"薰陶的蔡英文,如果對扁政府真正的有發揮作用,今天的DPP也不致"到此地步"!

2008-04-29 21:51 什麼是玩政治

回應: 為什麼是蔡英文?

實在是太過份了,馬英九怎麼這樣賤呢?這樣搞下去,不是要逼民進黨走到絕路嗎?

第二波人事昨天又公佈了,上次公佈第一波時,就覺得老馬心機蠻深的,有用心在部局,這次公佈,我一看,真想罵聲王八蛋,所有人幾乎是黑馬,沒聽過也就算了,各個都有來頭,都是一方之霸,連省籍都控制的很好,想想馬英九這小子,真是他媽的有點佩服你啊!

國民黨這個跳樑小丑黨,選贏後都還沒執政,一窩瘋往大陸跑,媒體更是莫名其妙亂炒作,我本來想,這樣最好,國民黨如果再這樣沒有節制,一定會出事的,大陸那些狗賊,遲早會原形必露的,可是沒想到,馬英九早就看出來,國民黨這些大老很難管,要叫他們停比登天還難,那這樣很簡單,我就找賴幸媛來當陸委會主委,看看你們這些大老再去瘋大陸啊!看到時我馬英九理不理你們這些人.

說實在的,我本來很討厭馬英九,但現在我對他有點改觀,這人比我想像中的不簡單,格局很大,考慮問題有全國全面性的思維,我這綠色選民願意給她機會做做,希望他真的能當全民總統,這是百姓之福啊!

2008-04-29 06:00 黨員

回應: 為什麼是蔡英文?

政治哥,不好意思,誤會您的意思了,另外很佩服您有超越藍綠的想法,但我可能是受家人影響因素吧!所以比較綠,我們親戚長輩更綠,不過不管如何,大家都是台灣人,雖然我沒投馬英九,都還是希望他能把台灣治理的很好,很高興有機會能與你在線上交換意見喔!

2008-04-27 11:34 乖乖

回應: 為什麼是蔡英文?

to 乖乖兄

對於侯檢的問題,個人認是現下的"檢察官的許多問題",我在其他的部落格都評論過,至於我會認"馬案的無罪確定是天之驕子才有的",是因如果是"一般的首長",可能不是如此的"善了與速了".

個人不喜被歸類為"藍或綠"(也向以"超越藍綠"自許),只求盡量保持站在人民的一方"批判"國家機器或政府權力的"一切不符社會正義",當然受制於"所知"的有限性了!

2008-04-27 01:46 什麼是玩政治

回應: 為什麼是蔡英文?

政治哥對健保費的看法很有道理!

如果漲價的目的,只是讓健保能再活久一點的話,那我敢說,這樣永遠漲不完,就好像一句一樣"冤冤相報何時了啊!"

希望新政府上台,不管是健保費,包含油,水,電這些要漲的費用,漲沒關係,你一定要用最簡單的方式告訴百姓為什麼要漲,還有你有什麼配套措施,就如健保來說,是否政府應該先調整一下,全民健保本身內部控管問題,資源分配是否不平均,尤其那些地方浪費最嚴重,一定要先改革好,在來計算到底健保費用要調多少才較好,我想我們要的是永續經營,而不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這樣付錢的我們,只要是合理,我們付的才會甘願啦!

2008-04-27 01:25 乖乖

回應: 為什麼是蔡英文?

再說一些題外話:
(版主如認離題,要刪就刪吧!)

健保不能靠著"一直增加保費"(不斷的把餅做大)來解決問題(這是離悖"社會正義"理念的).

我們實施多年的這種健保,起碼已出現的重要問題:
1.企業財團介入經營醫療的"營利性"問題_
醫療如有營利性,我們繳的健保費,就有一定的成數是被企業財團"掠奪"去了.(餅做得越大,被掠奪越多)
2."偏向保護醫師"的設計取向問題_
一來"醫師成長量"的"不思控制",二來不思運用"公醫比"的"平衡支出(給付)"問題.(英國的公醫比約有五成以上,對平衡給付有其作用.就連日本也在檢討"偏向保護醫師"的醫療保險制度的不符"社會正義"問題)
3.藥價黑洞問題.(連帶的"醫藥分業"做得徹底嗎?)
4."醫療浪費"問題_
醫師在這種制度下的"努力刺激醫療需求問題").

當然還有諸多的問題,因此,請新政府把那一大堆的"健保不符社會正義問題"(劫貧濟富性)列為優先解決的問題,然後再說"不得不把餅加大"(增加健保費)的讓"全民接受"這個說法吧!

2008-04-27 00:33 什麼是玩政治

回應: 為什麼是蔡英文?

其實這就是為什麼特別費不需要單據部份,有這麼大爭議的地方喔!

在律法上,如果有爭議的時候,不管檢察官起訴或法官判決,都應該特別小心注意,尤其如果是這爭議情形會造成人民無依循標準,更不應該讓受調查的人承受這種罪名,在特別費需要收據部份,這沒有什麼爭議,本來就是公款要實報實銷,但不需要單據的地方,這方面本來就沒任何強行規定首長要如何運用,而更重要的是,各機關政府,都有主計單位,審核上也沒有意見,因此這筆錢幾乎所有政治人物都自行調配,有人說是公款,有人又說私款,像這種法條都訂的不明確的情況下,為什麼侯檢還要輕易起訴呢?

起訴也就算了,調查了半天,根本沒有什麼有利的佐證,除了一件馬小九,還有說他的前錢收支不合理外,其他就沒有什麼地方有說服力的,人家法官都可以在起訴書裡把所有錢算出來,證明馬英九實際上錢還是有花完,一審三位,二審三位,三審五位,共十一個法官都認為馬英九收支是平衡的,那我就不知道侯檢是怎麼算的,硬要說他就是有多餘錢,他就用詐術,想想司法浪費多少時間與金錢,要辦人就應該像陳瑞仁起訴國務機要費一樣嘛!連鑽戒收據都有,怎麼賴的掉,像呂秀蓮他們這些被起訴的,都是發票問題,都有直接證據在那裡,尤其游錫昆,他太太都扯進去了,以余文的例子,這些應該都跑不掉了,而馬英九的案子,所有証據都是紙上談兵,抽象加空洞,而不用單據用的錢,本來就是在人講的,我說怎麼用就怎麼用喔!你能說我犯罪嗎?這就是南檢最後也是認定不用單據有爭議,就不查了.

以前我不會很注意司法,因為我還算奉公守法,應該不會進出法院吧!不過仔細看了特別費的案子,我才發現,原來檢察官權利那麼大,要人生就生,要人死就是死,那麼資深的法律人還會如此自由心證,我們百姓,可要自求多福了.

2008-04-27 00:11 乖乖

回應: 為什麼是蔡英文?

補充一下:

細繹最高法院對於領據特別費(不需單據核銷僅需領據的2/1部分)的"性質認定"與"無罪理由"間,似有矛盾之處(因未看到判決書,僅就媒體登載的理由論之):

1.認為是"公款,必須公用"而不是"實質補貼",則像馬先生那樣的幾年來全部進入自己帳戶,如何認係"全部公用"?這個問題對其他"也是這樣全部領走"的成千上萬的首長們,也將發生"怎麼認定全部用於公"的問題!

2.如果認為"沒有犯罪的故意"是一種沿襲_一直以來大家都這樣領,那對於"也是這樣全部領走"的其他成千上萬的首長們,誰才是有犯罪的故意?要如何才是有犯罪的故意?

*上述所謂"全部領走"僅就不需單據只要領據的2/1特別費部分而言,對於需要單據核銷的2/1特別費部分,不在上述的討論之列!

2008-04-26 01:24 什麼是玩政治

回應: 為什麼是蔡英文?

to 什麼是玩政治的

對不起,我不太認同你寫的這句話"另對他的獲得"無罪確定",希望他能有"那是天之驕子才有的"認知",其實我也是偏綠的選民,但沒有必要老是用酸葡萄的心裡來看問題,我雖然也很討厭馬英九,但特別費這件事情,本來就一場莫名其妙的鬧劇,我們民進黨也間接被害到了,當初侯檢用使用詐術騙取會計人員來起訴馬,我就覺得這是什麼跟什麼啊!詐術這兩個字,何其嚴重與不可思議,你要嘛就直接說貪污就好,幹嘛扯這種字眼,結果一審二審根本沒有任何有利佐證來證明什麼用詐術,三審更有趣,就直接說檢方毫無任何理由與證據來反駁二審結果,最後就駁回,其實這場官司,與馬英九有沒有當選老實說真的沒差,我想講的是,民進黨真的被侯寬仁害慘了,亂起訴反而讓藍軍大團結,偵辦四大天王的,標準又不一,因此還讓選民有種瓜田李下之感,就是要整馬英九,這樣反讓馬拿不少同情票,所以啊!侯檢啊!你真是...不說也罷!

2008-04-26 00:51 乖乖

回應: 為什麼是蔡英文?

蔡菜英文女士不也是禍台的幫兇之一嗎?

2008-04-26 00:29 獨醉倒

回應: 為什麼是蔡英文?

to Dr.T

我相信馬當初是有一些好的想法的,但現在仍"未能從其所願"(希望只是現在而非最終),的確,KMT是隻老怪物!

*個人認:
馬如真有"民主"理念與決心,在他擁有"最高權力"後,是有機會"影響"他的黨更符合民主理念的!
_但願他有智慧處理他目前的"兩個難題":
1.他的黨內的那些將他推上"大位"的大將們的"期待一些回應"問題.
2.競選中甚或認為將來都有倚賴需要的"黨產"的"還是要割除"問題.

*另對他的獲得"無罪確定",希望他能有"那是天之驕子才有的"認知.

2008-04-25 21:00 什麼是玩政治
共3頁: 1 2 3 ,目前在第 1

回應這篇文章

*者為必填欄位

*回應標題:
*姓名 / 暱稱:
*E-Mail:
您的網站:
*回應內容:  
*驗證:
請輸入上圖六位數字驗證碼:

 
2008年4月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123
45678910

146x57-slefrecommend.jpg

編輯部落格最新文章

作家部落格最新文章

來賓部落格最新文章

旅遊部落格最新文章

財經部落格最新文章

電影部落格最新文章

體育部落格最新文章

音樂部落格最新文章

美食部落格最新文章

公益部落格最新文章

數位部落格最新文章